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

盲目節食 減肥不成反失肌肉

 

很多人都以為只要吃得少就可以減到肥,其實體重控制與熱量水平是息息相關的。當攝取的熱量比消耗的多,便會增磅;相反,當消耗的熱量比攝取的多,便能減磅。根據這簡單的理論,減少食量似乎真的可以減肥



然而,若攝取的熱量少於身體每日基本所需,也許真的能在短期內令磅數下降,但當身體長期處於飢餓狀態,便會自動作出調節,盡量保存能量,減低消耗,於是會令肌肉流失。久而久之,新陳代謝率便會隨著肌肉量下降而逐漸減慢。於是,要減磅便會變得越來越困難,最後,反令進度停滯不前。

以外,過份節食的人士,由於在正餐未能滿足他們的食慾,往往會有較大危機於餐與餐之間進食零食。很多人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:認為只要正餐少吃一點,即使多吃一點零食也無妨。但巿面上大部份的零食,如薯片、蝦條、朱古力、糖果、汽水及雪糕等,都含大量脂肪、糖份及鹽份,熱量相當高。

一包55克的果仁朱古力,已有300卡路里,而一杯雪糕則有270卡路里,兩者均高於一碗飯的熱量。所以,以零食代替正餐,熱量往往會比吃營養均衡的三餐為高。身體每累積3500卡路里便會增一磅,如每天多吃一包果仁朱古力,年終估計或會增31.2磅
Chocolate 23 1024x640 Swiss Chocolate

在選擇食物時,除了要控制份量,更重要是食物的質量。舉例,一杯脫脂奶加一碗鮮茄牛肉通粉,它的總熱量與一碗淨公仔麪相約,但營養價值卻遠比公仔麫來得豐富。而且,減肥的真正意義,並不只是減磅數,而是減少體內囤積的脂肪。所以,胡亂節食所減掉的磅數,只是肌肉和水份,根本達不到減肥的真義。

 正確的減肥方法要根據「健康飲食金字塔」,奉行多元化的均衡飲食,並配合適量運動。只要在選擇食物上揀得精明,減肥其實不必捱餓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