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4日星期日

網上鼓吹「齋啡減肥」,全無科學根據

只是以多飲咖啡去減胃口少食正餐,但一停便易令體重反彈
纖體文化滲透社會,最近網絡吹起咖啡減肥法,聲稱一天喝數杯齋啡可達減肥效果。但有本港醫生認為,這只是以多飲咖啡去減胃口少食正餐,但一停便易令體重反彈,此減肥法亦無科學根據。台灣媒體報道,最近網絡興起咖啡減肥法,聲稱「早餐前30分鐘喝一杯黑咖啡(即齋啡),不僅可抑制食慾,減少攝取25%食物,還能增加5%脂肪燃燒。」台灣有人效法每日喝逾10杯齋啡,結果患胃潰瘍、失眠、焦慮症等。本港的肥胖醫學會會長兼中大內分泌科主管周振中教授指,飲咖啡減肥相信只是飲大量咖啡以抑制胃口,因而減少進食其他食物。
周又說,如咖啡加奶加糖,每日飲10多杯,「有數得計」,更難能達到減肥效果,就算不加奶和糖,一旦停止這種減肥習慣,體重便易反彈:「好似吸煙,尼古丁都有抑制食慾,戒掉後體重便會上升,所以很多煙民便有藉口不戒。」周呼籲巿民認真思考是否真正需減肥,反問自己「可否將咖啡變成清水或清茶,便可減少攝取熱量。

香港經濟日報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