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3日星期三

「健康」小食陷阱多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人既想保持身形,又不願放棄零食,於是選擇較健康的小食。營養師提醒大家,部分看似健康的小食其實是致肥陷阱,不加節制隨時出事!
市面上有很多標榜「健康」的小食,今天找來較受歡迎的幾款,請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營養師(美國)陳紫敏逐一點評。

魚肉燒賣 陷阱 脂肪
小吃店和便利店都大賣魚肉燒賣。它由魚肉製成,而且不經油炸,看似殺傷力不大。「其主要成分是麵粉和棕櫚油,兩粒已有116千卡熱量,並含7.54克脂肪。」陳紫敏稱,通常一份魚肉燒賣有5至6粒,吃一份已攝取290至348千卡熱量,若經常作為小食想不肥也難,而棕櫚油的飽和脂肪更會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。

水果乾 陷阱 添加糖分
水果乾由鮮果製成,理應健康,但原來選擇時也有竅門。「要留意製作時有否添加糖分,很多人愛吃的芒果乾就加了很多糖,非健康之選。」陳紫敏說,葡萄乾及西梅乾等製作時通常不會額外加糖,但也不能肆意大吃,要注意食用量,1小盒葡萄乾或2至3粒西梅乾已等於1份水果。

芝士 陷阱 脂肪
人們對芝士的評價很極端,有人認為營養豐富兼可補充鈣質,不妨多吃;有人則指它高脂高熱量,且含動物脂肪會增加患癌風險,少吃為妙。陳紫敏認為,芝士是否健康小食主要視乎種類和食用量。塊狀芝士通常由全脂奶製成,飽和脂肪和鈉含量都高;片裝芝士則有全脂、較低脂及低脂等不同選擇。「塊狀芝士和片裝芝士的鈣含量相差不遠,如果作為小食或夾麵包,不妨選擇低脂片裝芝士,市面上有些芝士只含3%脂肪(97% fat free),1片的熱量約為30至50千卡。」

乳酪雪糕(frozen yogurt) 陷阱 糖分
近年大熱的乳酪雪糕,由於脂肪含量較低,被視為雪糕的最佳代替品,大受青睞。陳紫敏指出,乳酪雪糕的脂肪含量的確比雪糕低,但糖分含量不低,若不控制分量同樣會致肥。
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,1杯174克的朱古力味乳酪雪糕熱量有220千卡,含35克糖(7茶匙);而同等分量的朱古力雪糕則有325千卡及44克糖(近9茶匙)。「乳酪雪糕通常配糖漿、糖粒、朱古力豆、橡皮糖等同吃,加起來糖分就很高,熱量跟1杯普通雪糕不相上下。」她續稱,市面不少乳酪雪糕店都採取自助形式,顧客自行決定乳酪雪糕分量和添加配料,更容易吃過量﹕「建議每次不要加太多配料,而且間中吃1杯就好了。」

西瓜 陷阱 糖分
西瓜消暑解渴,有人更狂吃西瓜補充水分。陳紫敏稱,西瓜的熱量主要來自糖分,1杯西瓜肉約有46千卡。「西瓜的熱量雖然看似不高,但若一片接一片地吃,不知不覺就吃過量。1片西瓜(十六分之一個)約有86千卡,相等於一份多的水果,吃兩片已達每日的(水果)建議食用量。」她又提醒,夏日當造的荔枝和芒果均含糖量高,不宜多吃。

高纖餅乾 陷阱 脂肪
選擇高纖餅乾當小食,不外乎貪其纖維豐富,但卻忽略了其脂肪含量。「有沒有發現市面上少有既高纖又低脂的餅乾出售?餅乾要加入大量油分才會鬆脆可口,生產商多用棕櫚油,它雖然是植物油,但飽和脂肪含量高,影響心臟健康。」陳紫敏教路,購買餅乾時除了看營養標籤,亦可留意成分表,油分排得愈前表示含量愈高。

轉自: 明報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