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日星期五

「5:2輕斷食」減肥法


風靡全球的「5:2輕斷食」減肥法,可以減重之餘,據說還有延年益壽、降低血壓的功效,因此連很多明星也追捧,傳聞大S、章子怡、劉德華、Victoria Beckham和Beyonce等已紛紛加入輕斷食行列。

然而,有英國的科學家指出,輕斷食可能會降低人的抵抗力,提高感染疾病機會.

英國巴斯大學的Dr. Nick Priest指出,「5:2輕斷食」將降低人體對傳染病的抵抗力20%。

「『5:2輕斷食』在過往的研究被指有助於減肥、降低血壓等,是因為人們當受到一些壓力如飢餓或處於佈滿細菌的環境,身體會作出特殊反應,如提升生命力和生育能力等,但其實忽略了我們免疫系統的能力卻會因此降低。」 


「5:2輕斷食」的倡導者莫斯利醫生(Dr. Michael Mosley),認為「或饑或飽」(feast or famine)的斷食方式除了有助減肥,還會讓身體產生各種微妙的變化:

Michael Mosley.
  • 由於胰臟獲得休息,相關疾病的發病率也會下降;
  • 飢餓感會激活體內的修復細胞,讓身體變得更健康年輕;
  • 腦部腺體分泌的變化使人變得更有精神等。
假如真的有興趣嘗試輕斷食,你可以每周選兩日為「輕斷食日」,將攝取的熱量降低到平日的25%,男士約600千卡、女士則約500千卡,並挑選優質的食物,分成早晚兩餐進食,其餘五日則可正常飲食。 


優質食物

斷食日子應選擇食用優質蛋白質和低升糖指數(Glycemic Index)的食物,還要少糖、少鹽、少油,及配合蔬菜和水果。

輕斷食瘦身!抗老防病5功效

「優質蛋白質」包括各類瘦肉、蛋白、三文魚或吞拿魚、果仁及豆腐。  


果仁汇

斷食應適可而止,糖尿病痛風症、孕婦、孩童和長期病患者都不應嘗試。

目前證實這種斷食法效果的科學研究不多,即使別人輕斷食的效果有多明顯,大家都不應該盲目跟隨,如有任何疑問更應該馬上向醫生和營養師查詢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