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

慎選食物,消脂不困難


蔬菜水果類:十字花科蔬菜如甘藍、花椰菜;綠、黃、紅、橙、黑、紫、白色的各類蔬菜,含不同成分的植化素、維生素、礦物質、膳食纖維等等,除了提供飽足感預防肥胖之外,亦可提升抗氧化能力,預防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癌症等慢性疾病。
<陷阱>醃制的蔬菜(過高的Na,營養含量大打折扣)、油浸的蔬菜、含油量過多的炒菜。





http://kofei.com/kofeipic/allimg/2009-04/1554463X4-0.jpg



 堅果種子類:富含蛋白質、單元不飽和脂肪、維生素E、葉酸、膳食纖維、鎂、磷等,這些元素可幫助減少肌肉流失,其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對人體非常友好的一種脂肪酸,有助於維持心血管的健康。堅果中的高蛋白,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,能延遲饑餓的時間,而膳食纖維則會增加飽腹感。
<陷阱>因堅果類熱量不低,所以每日食用量不超過1.5湯匙的免洗湯匙為限。



黃豆與其他豆類食物:如大豆、扁豆、四季豆、豌豆等,富含膳食纖維、葉酸、蛋白質、鐵、鈣(大豆等) 、鎂。脂肪含量少且高纖維,平日飲食中可取代一半的肉類食物,除了減少攝取脂肪之外,也有助於腸蠕動預防便秘,減少發胖機會。
<陷阱>避免油炸豆子或糖烤豆子類。


Bean Salads Salad Recipes Recipes Better Recipes

無脂或低脂的乳製品:如低脂牛奶、優酪乳、乳酪、乾酪等。富含鈣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B12、B2、磷、鉀、優質蛋白質等,所含的鈣質能夠幫助新陳代謝及穩定神經,優質蛋白質可維持肌肉組織及提供飽足感,每日可攝取1- 1.5份的乳製品。(1份=240cc低脂奶=低脂起司2片)
<陷阱>奶精、加糖優酪乳


 
Low Fat Milk
高纖維的全穀類:如大燕麥片、全麥主食類。富含碳水化合物、B群 與膳食纖維,能增加能量、幫助脂肪代謝、降低膽固醇、維持血糖水平及延緩饑餓感。以麥片為例,它含有可溶性纖維,比非水溶性纖維(如蔬菜)停留在胃部更長 的時間,延遲機餓以立體重控制,在運動前1-2小時可以補充一片全麥吐司或是半碗量的麥片,可減緩運動後的飢餓感,避免運動後大量進食而影響體重控制。
<陷阱>含糖穀類麥片


593787_16909986
 
瘦肉或魚肉:動物性蛋白質、鐵、鋅、肌氨酸(牛肉)、omega- 3脂肪酸(魚) 、維生素B6(鷄和魚),可增加肌肉、改善免疫系統。為了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入量,優先選擇魚類作肉類食物來源,期含omega-3脂肪酸,以及優質蛋白 質。omega-3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,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<陷阱>香腸、火腿腸、培根、鹹肉、火腿、魚丸,隱藏更多脂肪量。


除了平日均衡飲食以及慎選食物之外,固定的運動維持瘦體組織、肌肉量也相當重要,因為瘦體組織的含量影響身體的代謝率,每日固定的簡單活動有效的運動除了維持健康體重之外,亦有助於提升心肺功能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