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日星期二

游水,舉啞鈴,節食三路進擊 Byebye肉






炎夏是女士們穿背心、熱褲出動的日子,也是手臂Byebye肉、大腿贅肉現形的時候。體適能導師表示,要踢走頑固脂肪,不能單靠在家隨便舉幾下啞鈴,需同時做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,並配合飲食,才能有效減磅,向Byebye肉說再見。

脂 肪最容易積聚在腰部、臀部,造成水桶腰、大肚腩及「巨躉」,其次是在四肢累積。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體適能導師游頌輝表示,女士們最怕的Byebye肉屬 皮下脂肪,當緊握拳頭或手臂收緊,在手臂表面搣起的一層就是脂肪,越厚代表脂肪越多。

短跑難消耗脂肪

要趕走Byebye肉,不能只靠舉啞鈴,因為練出來的肌肉只會收藏在脂肪下,仍無助踢走手臂贅肉。要有效消除手臂脂肪,需先進行中等強度帶氧運動,即運動 期間「可以講嘢,但唱唔到歌」,每日30至60分鐘,身體才能夠燃燒脂肪儲備。

踢走脂肪並非運動強度越高越好,他指出,進行高強度帶氧運動如短跑,因太劇烈,會轉而消耗肌肉醣份,並非脂肪組織,故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最好,又以跑步及游水最適合。超重、即體重指標(BMI)超過25、下肢關節有問 題或平日較少運動人士,應避免跑步,宜先急步行,即屈起手踭、雙手擺動及大步履行走。
不少人誤以為游水無汗出難減肥,他指出,身體在水中運動,因阻力會更用力進行每一下動作,有助消耗能量。另因水溫較涼,才令人誤解無汗出,其實並不正確。但游水消脂常見問題是游完一圈後便站在池邊休息,並非連續運 動,建議休息期間要不斷踢水或在水中行走,並留意持續運動時間是否足夠。此外,游泳後一般易感肚餓,容易感肚餓,容易食得太多,建議游泳後多飲水,可增強 飽肚感。


帶氧運動固然重要,阻力訓練和飲食調控也不可缺少。阻力訓練如適當舉啞鈴,有助結實肌肉,可避免手臂鬆弛。此外,避免身體吸收過多熱量, 可減少轉化成脂肪。一名約30歲、體重60公斤女子為例,如從事文職,每日返辦公室久坐,只需從食物中吸收2,000卡路里(千卡)。要減磅,每日應吸收 不多於2,000卡路里,再配合每日跑步半小時,一星期能減走半磅。

減手臂阻力訓練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


提起兩磅重啞鈴,手臂屈起成90度,然後伸直手臂(毋須蹬直);每組做15下,左右手各做3組

站立提起啞鈴,先放近耳仔位置,然後伸出手臂,毋須蹬直;每組做15下,左右手各做3組。

雙手扶牆進行站立式掌上壓動作,至鼻子輕碰牆身為止;其間挺直身,不要縮起膊頭;每組做15下,做3組。

文章來源:蘋果日報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