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

飽肚健怡推介 杏仁助控食欲

Click to view the next picture
美研究證助減食量
為求體態健美,不少愛美一族都實行節食減肥大計,但每餐均要控制進食分量又談可容易?最近美國一項調查指出,於餐前進食杏仁,有助控制食欲,那杏仁豈不是成為減肥族的救星?

 這項研究由美國普渡大學(Purdue University)進行,研究人員將參加者分成五組進行檢測,其中一組規定完全不能食用堅果類食品,另外四組分別於不同時段攝取一點五安士(約三十五顆杏仁),為期四周。據研究報告顯示,即使有進食杏仁的組別,每天多攝取了二百五十卡熱量,但是這四組受測試者的一整天總攝取熱量卻沒有增加,體重也沒有上升。原因是他們的三餐飲食量減少了,從而得出杏仁有助抑制食欲的推論。

適合作小食
根據註冊營養師李鎧而(上圖)所指,於兩餐正餐之間,以任何堅果類食物作為小食,例如杏仁、花生及開心果等,均可增強飽肚感,間接令人於下一餐減少進食分量,從而有助控制體重。「其實並不是說杏仁有甚麼特別物質可以抑制食欲,只是作為餐與餐之間的小食,可以有助控制飲食分量。」李鎧而解釋。

勿逾一點五安士
作為小食,李鎧而認為水果和奶類,例如芝士及乳酪等食品才是首選,比起堅果類食物,它們是更佳的選擇。因為堅果類食物雖然可以代替蛋糕、餅乾等小吃,但其熱量和脂肪含量也不少,故應注意進食量。「以杏仁為例,每一安士(二十二粒)便含十五克脂肪,相等於一湯匙油分,所以建議大家每日只可進食一至一點五安士的果仁類食物,否則同樣容易致肥。」

對於正進行飲食控制計畫的人士來說,怎樣才能有效地控制正餐的進食分量,的確是一件傷腦筋的事。李鎧而向各位Keep Fit人士提供小貼士:「我會建議於餐與餐之間適當地進食健康小吃,包括水果及蔬菜等,例如車厘茄及甜椒,均為上佳選擇,這類蔬果不但熱量低,而且富含有益的營養素。」

她又強調,小食必須有計畫地進食,不可以等到很肚餓時,才隨便找些小吃來填肚子止餓,「太肚餓時進食,很容易會令人吃過量,遠較真正需要的食量為多,故應該適時及定時地於感到肚餓前便進食。」

智吃小貼士
  1. 堅果類食物容易令人吃不停口,為了避免吃過量,進食果仁類食品之前,最好先量好適當分量,提醒自己別再添食。
  2. 市面的堅果類食品款式眾多,不同製法會影響其熱量,建議選擇以烤烘製法的堅果類食品,油炸方式會增加果仁的熱量。
  3. 盡量揀選沒有添加其他配料及調味料的果仁食品,尤其應避免選擇加入了鹽或蜜糖等配料,買之前最好細閱包裝上的成分標籤。

堅果類食物營養成分(每100克)


種類熱量(卡路里)/ 碳水化合物(克) /蛋白質(克)脂肪(克)

  杏仁 598 /21.01 /20.96/ 52.54
  腰果 574 /32.69/ 15.31 /46.35
  夏威夷果仁 718 1/3.38 /7.79 /76.08
  核桃 710 /13.55 /9.5 /74.27
  開心果 567 /29.38 /20.95 /44.82

  ■堅果類食物如杏仁、核桃及開心果等,均可增強飽肚感。
  ■營養師建議,可以水果和奶類製品作為小食。

(星島日報報道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