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日星期六

過年後瘦身甩油5步曲

過年期間除了餐餐吃好料,一攤接一攤,零食、點心、飲料等非正餐的食物吃不停,窩在家裡看電視、玩線上遊戲、打牌、看影片等打發時間的活動,短短的假期結束後,不少人腰圍就多了一圈。想要在假期結束後快速的瘦身甩油,要把握減重的重要原則,讓身體自己動起來,身體代謝好自然瘦回來。


過年後想要瘦身甩油,最常聽到的就是「少吃多動」,但是收假上班回到工作崗位,想要少吃但是上班會覺得餓,影響工作效率與品質,而真的能夠抽出時間來運動的人實在也不多。建議大家可以從改變飲食內容,避開洋芋片、蛋糕、糖果、飲料等缺少營養素的加工食品,增加蔬菜、水果、穀類等天然少加工的粗食,提升身體新陳代謝需要的營養,讓體內自己動起來,幫助身體恢復自然的新陳代謝,自然就能把多餘的脂肪代謝掉,輕鬆吃也能健康又輕盈,身體自然會慢慢瘦回來。

吃對食物,能幫你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速度。身體的代謝速度如果正常,可以將吃進去的食物轉化成能量,提高身體的免疫力;但是當身體代謝力減弱,脂肪就會開始囤積,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,造成失眠、疲勞、肥胖等,長期代謝失調,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心臟病等慢性病就會找上身。


1)多吃膳食纖維食物
攝取太少纖維質,小心出現代謝症候群。美國布里根婦女醫院、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進行大型研究發現,攝取過少纖維質的人較容易出現代謝症候群、肥胖、心血管發炎等問題。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指出,許多蔬菜、水果、堅果、豆類食物都含有大量纖維質。正餐應以高纖碳水化合物的食物,如:全麥麵包、燕麥片、五穀米、糙米等取代白飯、麵包、麵條。澳大利亞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,食用高纖碳水化合物的人,飯後飽足感的時間維持得比較長,因為人體消化高纖碳水化合物的時間比較長,比較不會引起血糖值的波動過大,有助於維持飽足感延長肌餓、再進食的時間。
 
2)多吃植物性蛋白質
現代多數人吃進過多的食物,常因為某些營養素的攝取量過多或是不均衡,造成營養失調。營養學者建議,盡量以植物性食品作為蛋白質來源,最好是取自新鮮的植物性食物。蛋白質是提升新陳代謝最有效率的食物,不同於碳水化合物和脂肪,蛋白質需要身體消耗更多的能量才能被消化,身體用來消化蛋白質所需的熱量,約占了所攝取蛋白質的1/3。此外,蛋白質需要較長時間來消化,因此也能維持更長久的飽足感。蛋白質能刺激升糖激素的分泌,效果恰巧和胰島素相反,不會使糖份變成脂肪儲存,而是使身體的代謝進入脂肪燃燒的狀態,使身體將脂肪作為能量的來源。
 

3)多吃含鐵食物
鐵質對於身體健康非常重要,鐵質能使人氣色好,因為人體內製造血紅素、紅血球,以及輸送氧氣、產生熱量,都需要鐵。如果鐵質攝取量不足,人體就無法將充足的氧氣運送給全身的細胞,身體缺氧代謝率就會降低。因為動物性食物含鐵的吸收、利用率,是植物性食物的3倍,因此素食者更要多多從蔬果中攝取,植物性食物中的鐵,稱為非血紅素鐵,如:深綠色蔬菜如菠菜、蕃薯葉、穀類和豆類如黃豆、紅豆,其他含鐵較高的食物有芝麻、芥菜、芹菜、紫菜、木耳、海帶等。飯後可以攝取含維生素C的水果,幫助鐵的吸收。

家常菜中含铁高的食物有哪些
 
4)多吃維生素B群食物
維生素B群包含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、維生素B6、維生素B12及葉酸、菸鹼酸、生物素,是促進新陳代謝、保護神經組織細胞非常重要的營養。營養師解釋,當人體攝取碳水化合物(如米飯、麵包),會直接轉換成葡萄糖,但是當維生素B群不足時,葡萄糖的代謝會受阻,形成焦葡萄糖酸的廢物堆積在體內,就會感覺腦袋昏昏沉沉,導致專注力下降、無精打采。維生素B群是水溶性的,沒被身體吸收的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,能暫存在體內的非常少,因此飲食中要常常攝取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。糙米、全穀類、米糠、胚芽、麥製品如麥片和全麥麵包;綠葉蔬菜含有豐富的葉酸(菠菜、綠花椰菜或青江菜)、黃豆芽、洋菇、甜椒、包心白菜、南瓜或毛豆、啤酒酵母等食品,都是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。

 
5)多吃含酵素的食物
酵素能減少脂肪囤積在血液中,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,達到燃燒脂肪的神奇功效。平常多攝取酵素,可以節省體內酵素的消耗,身體就會把體內的自製酵素拿來消耗多餘的脂肪,自然就能促進熱量代謝。鳳梨、香蕉、木瓜、奇異果等,都含有非常豐富的酵素,尤其是尚未成熟的木瓜,酵素含量要比成熟時來的更多!另外,豆腐、香菇、白蘿蔔、洋蔥、山藥、豆芽菜等蔬菜,酵素含量也都很豐富。

 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