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

三款不宜多食的甜品

甜品是大部份女士都不能抗拒的食物,曾經有朋友就說笑:「女士們口裏常說飽,但一看到甜品便雙眼發光,變出第二個胃來把它們裝下。」的確,適當地食用甜品會令人感到溫暖愉悅,精神放鬆。但有些甜品卻不宜多食:
guilty dessert

第一位 湯圓

【冬季暖呼呼】冬至溫馨情 品嚐老店純圓糯米湯圓

是代表團圓的意思
湯圓的外皮是精白糯米粉,黏性高,不易消化。《本草綱目》早有記載:「糯米粘滯、難化」;《本草逢原》也說,「糯米若做粘餅,性難運化,病人莫食。」
糯米雖有補中益氣的功效,但是對於腸胃功能不佳者、老年人、兒童,吃多了則會阻礙腸胃吸收及蠕動,導致打嗝、脹氣、腹瀉、食欲不振、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症狀。

再加上湯圓餡料,例如花生、芝麻等餡料都是高油脂及高熱量,會影響慢性病患者病情;對於痛風病患者,高油脂的食物會影響尿酸的排泄,增加痛風病復發的可能。

第二位 高力豆沙
高力豆沙球--熱騰騰而且大大個, 入口更是軟綿綿又香甜 - 紅磡的王家沙)


不自覺蘸着白糖吃高力豆沙,引致雙重糖分

高力豆沙是一種起源於北京的甜品,主要為材料是蛋白和豆沙。製作時需要加入大量白砂糖與蛋白一同攪拌,然後將豆沙搓成圓形,以蛋白包好油炸製成。 油炸的外皮含大量油分,豆沙更是加入砂糖和油炒成;而且食用時會蘸着白糖或糖漿吃,令糖分增加。

從中醫角度,甜食易影響脾胃運化養分及水液,使脾胃未能將養分正常輸送到皮膚,令皮膚的質素降低。當水液滯留在體內會形成「濕」,濕重的人容易面泛油光,使毛孔堵塞,而導致暗瘡或誘發濕疹等問題。

第三位 芝士蛋糕

西式甜品多選用高脂肪材料如牛油、忌廉、芝士及雞蛋,芝士蛋糕便是集合了幾這些材料。從中醫角度,芝士是油膩食物,難被消化,大量食用容易影響脾胃功能,會出現胃氣、胃脹和消化不良。


文章來源: YAHOO HK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