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

女性配合生理週期 Keep Fit 更有效 !


女性配合生理週期   Keep Fit 更有效


對 keep fit 一事努力不懈,但效果卻一直未見起色……原因,可能跟你的生理周期有關。注意每月的生理變化,配合相應的飲食及生活方式,你的體重管理計劃將變得更輕鬆,效果更顯著。


 
順應「周期節奏」 輕鬆 Keep Fit

有否發覺每個月總有些日子,心情會突然變差、食慾大增,體重也隨之劇增?這全因為體內的荷爾蒙在作怪。雌雄荷爾蒙分泌的高低,不僅影響女士們的情緒,亦對運動 keep fit 的效果有著相當的影響。想 keep fit 更輕鬆、更有效率,便要懂得配合隨生理期而改變的「周期節奏」,來訂定每月 keep fit 大計。
4 個生理階段 掌控 keep fit 成果

以女性的 28 天周期為例,可分為「停滯期」、「高效期」、「平快期」及「放緩期」4個階段(每個階段約 7 天,但依個人體質而異),每個階段均對 keep fit 效果帶來不同的影響。
生理期間及生理期前一星期為 keep fit「停滯期」和「放緩期」。由於體內的雌荷爾蒙和雄荷爾蒙分泌量都很低,新陳代謝放緩及容易出現水腫現象,以致 keep fit 效果並不明顯。這段期間不適宜進行劇烈運動,反而應盡量放鬆身心,多補充富含鐵質及纖維的食物,保持均衡的飲食生活,為 keep fit「高效期」作好準備。

生理期後的 14 天,是雌荷爾蒙分泌最旺盛的時期。此時,身心都會十分舒暢,新陳代謝亦變得良好,較容易燃燒脂肪,也就是我們所謂的 keep fit「高效期」和「平快期」,是最適合 Keep fit 的時期,能收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

根據生理周期中 4 個不同時期來調整 keep fit 計劃,除了能有效減重,更有助維持體內荷爾蒙的正常分泌。Period 1 :


Keep Fit 停滯期
易瘦指數:★★★
生理期開始後的第 1~7 天,由於體內雌荷爾蒙和雄荷爾蒙分泌量都偏低,新陳代謝放緩,令人變得情緒低落,容易煩燥、憂鬱。故此段期間不太適宜進行強度過激的運動,只是做些簡單體操或散散步來維持體重即可。身體或面部有輕鬆水腫,所以不要吃過鹹的食物,多補充綜合維他命 B,多喝水,均有助促進新陳代謝及水分循環。
Period 2:

Keep Fit 高效期
易瘦指數:★★★★★
生理期後的一星期,體內雌荷爾蒙開始攀升,而雄荷爾蒙則仍處於分泌量低的狀態,此時,人體的身心狀況極佳,代謝效率高,是運動 keep fit 的最佳時機,跑步、游泳、踏單車等運動特別容易消耗熱量,對想減重的人來說是最佳選擇。此外,切記要避免進食高熱量、高脂肪的食物;多吃有利於消化及代謝的食物如冬瓜、涼瓜等,都能幫助加快減重進程。

Period 3:

Keep Fit 平快期
易瘦指數:★★★★

生理期後的第 14~20 天,雄荷爾蒙分泌開始快速上升,雌荷爾蒙則逐漸下降。這時食慾會大增,故必須注意控制飲食,多吃低卡高纖食物如糙米、燕麥等增加飽足感,以及保持適量有氧運動如跳繩、跑步等來提升熱量消耗。在兩餐之間進食一些富含綜合維他命 B 的食物,如低脂乳製品、雞蛋等,可有助調整生理期前的不安感,鎮靜神經。

Period 4:

Keep Fit 放緩期
易瘦指數:★★

在生理期開始前一星期左右,是雄荷爾蒙分泌的高峰期,新陳代謝功能開始低落,身體也會因而變得浮腫,體重增加。這段時期身體狀況會受到荷爾蒙影響而變得不穩定,容易感到疲倦、情緒不安、暴飲暴食,體重較難控制。所以這段期間,應盡量放鬆身心,過著有節制的飲食生活,別讓身體積聚脂肪與壓力。忌吃鹹食,以減低出現水腫、頭痛等現象。
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