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

防吃過量 日人飲食瘦身法

聖誕將至,約會接踵而來,港日朋友均向營子表示擔心吃太多而發胖,急急詢問營子有何瘦身方法。近日美國某健康網便分析了日人的瘦身關鍵,連營養師都大讚行得通!
日本料理摄影图
 

關鍵一:善用小碟

日本不少料理如壽司、懷石料理等,均愛以小碟小碗盛載。此舉有助減低食量,避免愈吃愈多。營養師表示,小碟由於容量少,每次只可盛載少量食物,令食客更感珍貴,以致放慢速度,去細味享受。相反,以大碟盛載大量食物的話,心理上欲快速完成,並會吃得特別快。

小秘技:
1. 一般人晚上熱量吸收較多,加上晚上身體熱量消耗減慢,容易積聚脂肪,故於晚上使用小碟效果更顯著。
2. 可把一隻小碟分成兩半,一半盛載低脂瘦肉及澱粉質食品,另一半則盛載蔬菜,以此方法吃兩至三碟的話,可減低平常高達一半的熱量攝取。

關鍵二:低脂傳統食品

把雞蛋、蘿蔔、蒟蒻、竹輪等低脂食材放於昆布或者鰹魚湯裏煮,便成了日本傳統食品關東煮。一碗關東煮一般少於100千卡,且提供蛋白質和豐富纖維,飽肚兼有助維持腸道健康,故可減低熱量攝取,達至瘦身效果。

小秘技:
1. 關東煮含有較多加工肉品如蝦肉棒、以魚漿製成的魚豆腐或黑輪等,每件含逾300毫克鈉質,故建議以玉米兩塊,配竹筍、香菇及蒟弱絲三款富含纖維食品,再配油豆腐一塊以增加蛋白質。

2. 不選肉類或豆腐者,可另配茶葉蛋一顆或配搭一杯350毫升無糖豆漿或低脂牛奶,以攝取足夠蛋白質。

3. 減少喝湯,以免攝取過量鈉質。

4. 不應每天食用及代替正餐,以免飲食缺少變化以致營養不均。

關鍵三:壽司飯糰夠飽肚

早有外國營養學家指出,要是食得其所,壽司是很有效的低脂瘦身餐。壽司和刺身常用的魚類是良好的減肥食品,低熱量、高蛋白質,減肥人士可以安心享用又不怕攝入過多熱量,更含Omega-3脂肪酸。

另外,由於米飯提供多醣類,與砂糖提供的單糖不同,可逐漸釋放能量,加上飽足感強,對體重控制更有幫助。

常用於手卷和卷物的紫菜則可健胃,因紫菜富含維生素U,具有預防潰瘍和促使潰瘍面瘉合的作用,另又含豐富鐵質、鈣質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B2等營養。日本水產學會發表的最新研究還指出,紫菜中的β胡蘿蔔素有助美白。
蘆筍和鰻魚手卷

小秘技:
1. 配搭芥末。芥末是一種良好減肥食品。據研究顯示,賦予芥末顏色的薑黃根有助減緩脂肪組織生長。芥末還有預防高血脂、高血壓、心臟病、減少血液黏稠度等功效。

2. 減肥專家建議,減肥者應選擇刺身或糙米壽司。糙米和白米不同,它含有大量纖維,能夠促進胃部的消化和腸部蠕動,又富含錳、鎂等白米缺少的營養成分,加上澱粉質含量較低,更有助瘦身。

3. 魚生不但富含高蛋白質,而且脂肪含量頗低。由於不經煎或烤,所以不含額外油分和脂肪。魚生口感爽嫩,搭配芥末更是一流,是減肥食肉者的最佳選擇















4. 秋刀魚、鯖魚、蒲燒鰻魚、鮭魚這四類壽司因為油脂較多,熱量相對較高,但由於含有有益的魚油,故應適量食用。
屏榮蒲燒鰻魚禮盒

5. 不愛吃生冷食物的話,也可選擇以飯糰代替。餡料方面,可選擇薑片、筍絲或蔬菜等含有較多纖維的食材,亦可配適量肉鬆,以免太鹹或太油。

6. 薑本是一種有效抗菌、抗病毒的草藥,又富含豐富的鉀、鎂等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。日本紅薑更可發汗解表,排毒瘦身。
Yoshinoya 吉野家:日本-吃遍吉野家攻略!-樸實又簡單的好味道

7. 可搭配低脂鮮奶同吃,增加營養,又可避免攝取過多熱量。
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