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6日星期一

每周一日 向肉類Say No

【本報訊】周六周日大吃大喝後,周一奉行無肉飲食,有助身體調息。資深營養師黃榮俊表示,港人喜歡出外用膳,每周茹素一天,進食大量蔬果,可減低熱量攝取之餘,更能清腸胃。長期食素亦有不少好處,例如可避免膽固醇過高,但素食者應留意食材配搭,以免鈣及鐵等營養素攝取不足,引發貧血等問題。
記者:嚴敏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黃榮俊表示,食素好處多,進食大量菜、瓜及菇等,可增加纖維攝取,促進腸道健康,宿便及毒素容易清走;多攝取維他命及礦物質則能增強免疫系統。從蔬菜中攝取鉀則可減低高血壓風險,其利尿功能亦有助去水腫。不過,要論食素最大益處,相信是減低從肉類攝取飽和脂肪,有助預防膽固醇過高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素食食譜-涼拌五色蔬

多吃深綠色蔬菜補鈣

英國營養學會曾分析250份素食與健康相關研究,發現進食全素人士減24%患心血病風險,食「蛋素」或「蛋奶素」人士,即雖然不吃肉,但會吃蛋或奶類食品,更能減低有關風險達34%。英國另一項研究亦發現,只食魚肉或食素人士患腸癌風險較低。

蛋奶


但不吃肉會否導致營養不足?他指出,進食蛋奶素人士問題不大,但對於全素食者,部份主要由肉類提供的營養素,就要靠其他食物補充。他舉例,負責製造紅血球的維他命B12只由動物性肉類提供,全素者要進食已添加B12的穀類早餐或豆奶等補充。另外,鈣質從牛奶攝取最多,素食者要食大量深綠色蔬菜,如菜心、西蘭花及芥蘭等補充。
熬夜加班多吃深綠色蔬菜
 
鐵質的攝取亦要特別注意,他說,曾有女士轉全素食,但兩至三個月後發現容易疲倦及難以集中等,檢查發現有缺鐵性貧血,問題源自沒有進食肉類,動物性鐵質大幅減少。他稱深色蔬菜及紅米糙米等均含豐富植物性鐵質,但人體吸收較動物性鐵質差距一半,故應增加食豐富維他命C食物,如奇異果等助吸收植物性鐵質。


紅米


文章來源: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140106/18580849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