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

素中之王: 黑木耳

黑木耳,是一種生長在腐木之上的菌類,以其色黑,形狀類人的耳朵而得名,被稱為素中之葷和素中之王。

在素食品中,黑木耳的含鐵量最多。全國中草藥滙編介紹其能養血駐顏,令人肌膚紅潤,容光煥發,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。黑 木耳不僅補血氣,還止血活血,降低血液黏稠度,有滋潤、強壯的功能。作為食療,黑木耳可以防治冠心病、動脈粥樣硬化,也可用於治療痔瘡出血。一是因為其含 鐵量高,可以及時為人體補充足夠的鐵質。二是因為其含有一種特殊的植物膠原,可以促進胃腸蠕動,防止便秘。大便暢通,痔瘡的發作自然減少。


這種植物膠原還有一種特別的作用------能溶解無意食下的難以消化的異物,如頭髮、穀殼、木渣、沙子、金屬屑等。因為植物膠原具有較強的吸附作用,所以能溶解這些異物,從而清理消化道。對於從事理髮、開礦、需接觸粉塵的人士,經常食用黑木耳有良好的保健作用。



食用黑木耳時有幾點需要注意︰

1.   不要食用鮮木耳。鮮木耳中有一種卟啉性物質,食後能使人臉部浮腫,手足起水泡,面、頸部出現鮮紅色丘疹,鼻涕、眼淚分泌增多,呼吸急促。乾製木耳中性物質已消失,所以應食用乾木耳。

2.  有出血性疾病(即以自發出血或輕微創傷後出血不止為主要表現的一組疾病)的人不宜過多食用,因為黑木耳有活血抗凝的作用。

3.   孕婦不宜多吃,畢竟黑木耳有滑利之性,多吃恐對胎兒不利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